生態鴿子

 
  ――那天下午/我――――。/
    這樣也是非常可能的事。

那天下午
我走過步道
步道上有很多鴿子在走路
步道旁邊的草地上
有更多鴿子
悠悠哉哉地
啄食
我並不覺得我們有什麼恩惠予牠
草地受著陽光
那麼明亮
我甚至有一點生氣
但有一點晚了

但有人告訴我
這個世界其實沒有什麼標準
「為什麼不到26度還要開冷氣。」
「因為我熱。」
「因為你不到30度也感到熱。」
因為只要腳一落地
我們就被削去了嘴巴和指頭
我們不顧流血
我們排圈站著並且
試圖做愛卻還共同
久久地久久鑿
一口井

但有人告訴我
拆一群房子的事
鐵銹的碎片可以那麼深入
心底
另一邊沒有那人平常
兜售果菜的市場
另一邊沒有耕種地可能是
工廠、商城、寫字樓都是
另一邊的事
這一邊還是拆一群房子
我們都感到驚訝關於
特別留下最後那
棟――發表演說

「這是我們重視文化保存的實踐成果。」

但有人告訴我
在林地與林地之間
最好很接近河流
河流會笑
「嘻嘻」地笑

我們說的
挖掉一些泥土和樹根
將自己種植進去
我們終於那麼親近它們
我們獲得延伸同時成為母親
管這叫「生態社區」
我們這樣出去
也這樣回來

其實那天下午我只能
眼巴巴看著鴿子
優雅地
走路
優雅地
啄食
牠們的優雅
和我們無涉
和我們不可能走太多的步道所以鋪設草地
無涉
所以這是非常可能又有一天下午
鴿子就全部都
優雅地
死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