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的海

 
          ――給C
 
 
有一天我站在這裡
我又看見
遠遠遠遠的捕鯨船
船子們永恆啟航的模樣
且在我的心中無以撼動
彷彿那些赤裸的陸塊與陸塊
都有橋樑
都有讓整夜的氣味遞散的窗
我站在這裡
我站在黏稠的時間的流動之中
他們不曾出海
他們讓我凝視著我――前方與
過去――是如此建立的
像是永不知曉的旗語永不停止
像是終把一切視為限界
所有晃動都已注定
試著去往邊緣以外
並且操持邊緣
例如劇場上的劇場
例如角色中的角色
以自我操持自我
語畢。哄堂大笑地不斷流著眼淚
黑暗中不斷流著眼淚
孕育了母親
孕育了一座徒勞的光明的城垛
像我站在這裡
像我真正站在這裡
看海。
不斷與世界分別又一次
自我的剝落
複次裝掩的乳牆。剝落。
木質地活著。剝落。
積鬱。推擁。潰散。
――任何的宣告皆是無效
――任何的孔隙皆是穿引的針之甬道
通往並無一物通往
一如眾人曾經通往的
我把我的房間凍結給你
我把我的腐味與腐植給你
我把我的眉額上的日月給你
我把我的身後的傘,還未盛接一陣雨
渡鴉循此而過並且淒厲鳴聲
――任何的宣告皆是無效
――任何的孔隙皆是穿引的針之甬道
如此這般地
這樣那樣地
給你。什麼時候呢
是不會知道了
當我站在這裡
當我們站在這裡
分別的海
遠遠遠遠
遠遠遠遠的捕鯨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