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Justified True Belief Knowledge?(受證成的真信念是知識嗎?)

 
蓋提爾(E.L. Gettier)在1963年發表的論文〈Is Justified True Belief Knowledge?〉,僅僅3頁,改寫了傳統知識論的界定。在這以前,定義「知識」的三要素如下:
(1) A is true.(A為真)
(2) I believe that A is true.(我相信A是真的)
(3) That I believe that A is true is justified.(我相信A為真是可獲得辯護的)
 
如此我們可以據稱對象「我」擁有「A」這項知識。此也是為何傳統知識論的知識又稱作「justified true belief」,正分別對應了上述三項要素。
 
而蓋提爾指出,在某些情況下,我們雖然可以滿足上述三項要素(即,持有justified true belief),但並不擁有知識。此情況即稱為「蓋提爾case」。在此不介紹論證過程(請直接參閱蓋提爾該文:http://www.ditext.com/gettier/gettier.html),而直接舉一個蓋提爾case如下:
 
阿Q喜歡蘿莉,阿Q的房間布置了蘿莉的周邊品。此外,我相信「阿Q喜歡蘿莉並會在房間布置蘿莉的周邊品」,且我走進我認為是阿Q的房間,看到了牆上貼滿了蘿莉照片,此為我的相信提供了辯護和證明。但是,這個房間其實並不是阿Q的房間,而是他隔壁同學的,而我誤以為它是。在這個情況中,阿Q喜歡蘿莉並布置周邊品為真,我也相信此為真,同時我的相信也獲得辯護。然而,我並不真正擁有「阿Q喜歡蘿莉並會在房間布置周邊品」這項知識。
 
 
  ——2016.06.29
 

發表迴響

